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助你圆梦!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新闻

“馆校共建、协同育人”特色大思政课讲座开讲

管理员2024-03-22134

  2024年3月20日下午我校与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联合打造的“校馆共建、协同育人”特色大思政课系列讲座新四军的改编与组建在教学楼2312学术报告厅顺利开讲。第一讲由我校“讲座教授”、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副馆长熊河水研究馆员主讲,陈列馆文博馆员刘怡嘉、管雅丽、熊昕助讲。校党委副书记蓝贤发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工处、校团委负责人与部分思政课教师、学生代表共约270人参与了本次讲座活动



新四军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支人民军队,为坚持华中抗战、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南昌新四军军部在新四军发展历史中具有重要地位。熊河水研究馆员围绕新四军的改编与组建》主题,向大家介绍了新四军军部的组建和改编的历史背景讲解了新四军军部驻南昌时期,新四军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和巩固、推动抗日救亡运动的开展以及为恢复和发展东南地区党组织做出的巨大贡献,生动诠释了“铁军精神”的思想内涵讲座观点清晰、语言风趣、史料丰富,富予思想启迪。尤其是陈列馆三位金牌讲解员的助讲,形式新颖。在讲课过程中,她们“赤焰依然闪烁”、“玉兰花开小楼前”、“一支钢笔的故事”等革命故事,深情并茂地向师生们展现了革命先辈为抗日救国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无畏精神及其伟大爱国情怀,赢得听课师生的阵阵掌声。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文道贵主持了本次讲座。他表示,此次启动的“校馆共建、协同育人”系列讲座,是学校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的大胆尝试,后续还会逐步推出新课。他强调,红色历史文化教育,大家受益匪浅。师生代表深入了解了新四军的发展历程,聆听了革命先烈的奋斗故事,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要结合南昌新四军军部历史及其新四军抗战历史的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盐城新四军纪念馆时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道理。要从红色血脉中汲取力量,继承优良传统,弘扬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扎实搞好思政课教学,构建铸魂育人大思政格局和工作体系,为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图/文 蔡文婷  审核/文道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