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助你圆梦!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直属学校领导的独立二级机构,前身为思想政治教育教学部。2022年3月,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9月,法学专业教研室整建制转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设有综合办公室、教学管理科、学生管理科团委)、实验管理科等管理科室以及党总支、院工会等党群工作机构;设有法学、思想政治教育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室、思想政治教育公共课教研室等教学研究机构。学院现有教职工63人,行政教辅人员16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16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8,中级职称教师6人,硕士研究生学历41博士研究生学历1人。现有思想政治教育、法学两个本科专业,在读本科生728人。

学院主要承担思想政治教育、法学两个本科专业人才培养任务;承担全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和《国家安全教育》等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教育教学,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思政宣传等于一体。

学院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学院自身建设。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党员“三会一课”以及各种形式的集体备课会、晒课、理论宣讲等形式及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中央关于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政课建设的一系列精神,师德师风建设取得明显变化,教师政治意识得到增强。初步形成了一支政治立场坚定、基础理论扎实、团结奋进、爱岗敬业,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的教师队伍,具有较强的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和发展潜力。学生培养与管理工作也取得明显成效。

学院重视思政课教学与改革工作。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持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学习与研讨,努力将党的创新理论和中央关于思政课程建设与改革精神融入思政课堂,连续三年开展以思政教师为主的“十百千”宣讲活动。2021年,学院加入江西省高校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教学改革队伍行列,与兄弟院校一起探索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教学改革,并在我校陆续开始实施;改革教学评价体系。探索改革思政理论课传统考试评价体系,将课程考核形式由结果性评价转变为形成性评价,考核重心由期末测验转变为过程考核,学生评价也从量的评价转变为质的评定;以思政课程改革带动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积极配合学校开发课程思政资源库,深入挖掘各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等铸魂育人资源,为学校持续推动课程思政工作提供决策参考。学院努力推动教师科研工作,促进教学科研相长。近年来,学院教师中多人次获得了江西省级、学校层级的教学竞赛奖励,承担了一批国家部委、江西省等部省级立项的教学科研课题,发表了一批具有较高质量水平的教学科研论文,建立了法律诊所、新四军历史文化研究与传承中心等科研、教研辅助平台。学生中,多人次获得全国或全省、学校组织的各种竞赛类奖励,学生社团及社会实践活动丰富多彩。学院整体办学条件逐步得到改善,办学质量不断提高。

步入新时代,学院将在学校党委、行政领导下,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课程改革创新,铸魂育人。按照政治建院、制度立院、人才强院、民主兴院的思路,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省内有特色、有影响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信息更新至20243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