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助你圆梦!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团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学团建设 > 学生工作

“党委书记讲道理”之爱在倾听 --与辅导员和思政专业学生讲如何陪伴他人成长

管理员2023-06-20199

  6月19日六点在2312报告厅,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党委书记胡晓娥,给学生带来《爱在倾听--与辅导员和思政专业学生讲如何陪伴他人成长》生动的一课。以新颖的讲课方式与大学生共同探索爱在倾听的奥秘,用心倾听声音,用爱关怀成长,为学生提供思想上的支持和指导。参加此次讲座的有22级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专业全体学生、部分毕业班学生以及各学院辅导员代表。

  在课堂开始阶段,胡晓娥书记用一个鲜活的例子作为出发点,以探讨“对即将到来的中考学生口中说出‘考得好就最好,考不好没所谓’声音中,你听到了什么?”为切入点,调动了课堂的氛围,引发同学们的思考,其中有一位同学争做志愿者,以他的思考想法作为一个典例,来分析我们在倾听这种声音可能会遇到的主观性误区,更好的启发了学生对于‘倾听声音,感受他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进入课堂中间阶段,从“倾听演练”小游戏出发,选三名角色,‘表达者A描述亲身经历的真实案例,倾述者B重新复述A的内容,观察者C从以上得出总结’为规则,有三名学生代表和一名辅导员踊跃报名,为我们展现出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测试环节,场上场下互动拉满,掌声与笑声不断。同时志愿者在测试环节直面了内心最真实的想法,解答了内心困惑许久的问题。通过对现场个案的互动感受,同学们也领悟到了倾听不仅仅是聆听言语,更是关注内心需要和情感的真谛。

 在课堂的最后,胡晓娥书记以自身为例子,通过分享自己在外出学习的经历,与学生们的交流互动中,让学生们明白倾听是要学会接纳和理解他人的需求,通过有效的沟通和心理支持,帮助他人解决问题、发展潜能,成长为更好的自己,而爱的陪伴和支持,不仅建立起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理解,更能为我们的成长之路注入温暖和动力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