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助你圆梦!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学管理 > 学院新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进“思政课”改革,我们在行动

管理员2023-04-08214

  红船荡漾,星火燎原,红色研学正当时。为贯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二十大理念,学习和践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二十大精神,3月2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班级——“砥砺前行班”思政一班46人在班主任卢林保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大美湾里举办了以“美丽中国行,践行‘新发展理念’”为主题的红色研学活动,为提升此次研学活动的专业性,特别邀请江西中医药大学周世新教授和省内知名企业家夏雷先生参与指导。在此次活动中,同学们深入了解“德技兼备,知行合一”的校训,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革命理念,发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在未来的日子里艰苦奋自强不息。

    清晨8点,迎着初升的太阳,同学们在校门口集合,大家怀揣着一腔热血踏上红色征程。在团支书的带领下,很快抵达了此行的起点——月亮湾。在登山前,团支书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路线并再次强调了注意事项以及安全问题。大部分同学都是首次参加红色研学活动,旅途不是一帆风顺,但大家不忘革命历史,牢记时代使命,展现思政人的精神面貌!毛主席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这就是我们响应时代呼唤,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共产主义,培养担当民族复兴伟大重任的时代新人的要求。以美丽中国行,践行新发展理念!
          山间鸟语花香,红色土地在脚下延伸,我们踏着先辈之路,体会先辈的艰辛历程和坚定信念。爬山的过程中,同学们的汗水湿透了衣服,脚步也变得沉重,但他们不抛弃、不放弃,互相鼓励,就像革命先辈二万五千里长征一般,一步一个脚印执着而坚定地向前走,重走先辈之路,替先辈再看一看祖国的壮丽山河。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山顶,“砥砺前行班”思政一班的同学遇到了同来登山的老年团,在他们“登高不用仗,脱帽喜东风”的精神渲染下,同学们的热情空前高涨。和新朋友们合照告别后,同学们继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在前往下一个研学地点的途中,团支书带领同学们唱响了《歌唱祖国》、《五星红旗》、《我和我的祖国》等红歌,每一个音节都被同学们用最深情的语调唱出,表达对祖国的赤诚爱意。在一片歌声和欢笑中,大家抵达了下一个地点——太平心街。这样的研学活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革命精神的决心,体现了二十大提出的新发展理念

    抵达太平心街后,班级进行了红歌大比拼。同学们踊跃报名参加此次比赛,积极准备、认真排练,展现出饱满的热情和卓越的风采。他们用嘹亮的歌声传唱着一个个感人的红色故事,这场比赛展现出了自己的饱满热情和卓越风采,彰显了团队精神和红色基因。此次比赛不仅促进了同学之间的感情,增进了对彼此的了解,同时展示了二十大提出的弘扬中华文化、振奋民族精神等精神内涵,具有积极的实践意义。

    太平心街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代表。它见证了我们祖先的辉煌,也承载着无数英雄人物的史诗传奇。“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在这里同学们寻找党的足迹,学习党的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作为马克思主义红色班级的一员,我们要铭记党的恩情,珍视祖国文化的瑰宝。我们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献力。在这个古老而神奇的地方,我们更加坚定了对党的忠诚和热爱之信念,我们将把红色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未来的征程中与党同行、同心,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以“党建引领”红色研学活动深入开展,同学们通过登山、演唱比赛等形式,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感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精神,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展现了党建引领下的团队精神和红色风采。在月亮湾的登山活动中,同学们锻炼身体、磨炼意志,贯彻了二十大精神。在清新的山区中,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精神,明白了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在团支书的号召和组织下,同学们参加了红歌演唱比赛,从中学到了自信自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这些活动让我们深入领会到当代中国青年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这也是对二十大提出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建设的积极响应和实践,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