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助你圆梦!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学管理 > 学院新闻

集体备课共成长 勇于改革促教学 ——思政课教学改革集体备课会

管理员2022-04-22716

3月27日,我校全体思政教师参加了由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的线上备课会。会议以“全面深化新时代改革开放——纪念‘南方谈话’30周年”为主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进行了重要的探讨。会上,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张琳教授、省内各大高校“概论”课专家教授进行了备课发言,为老师们提供了一次兼具理论性和实用性的线上指导。

2021年底,我校加入江西省高校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教学改革的队伍,在南昌航空大学带领下探索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教学的实施方案,并多次参加相关研讨会和备课会。2022年初,我校通过“概论”课的教学改革正式拉开“问题式专题化”教学改革的序幕,张丹、陈敏华、黎子菁、李璐瑶四位老师承担了该课程的主要教学任务,并共同设计了教学实施方案。教学改革受到学校及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并得到了青年大学生的热烈响应。

此次备课会围绕“改革的发展历程”,探讨了“邓小平理论”专题内容的教学。会议将“南方谈话”的内容同新时代改革开放密切结合,既展示了重要的历史背景,又紧贴新时代深化改革的实际。会上,各位专家教授对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过程设计、教学评价及创新实践形式等内容进行了全面分析,为我校进行教学改革设计与实施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高校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打破了高校间行政壁垒,实现跨校、跨地区的团队合作,以专业的教学指南、开放的配套教学资源、分专题开展跨校授课等形式,实现靶向聚焦,集体攻关,为打造我省高校思政“金课”提供有力保障。

当前,我校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教学改革同“阅读实践”教学改革正在有条不紊的同步展开,思政课堂也将在教学改革的努力下绽放新的风采。(张丹)